​​​​​​​​中医传承(中国)测​评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鄂尔多斯东胜区:打造人才工作品牌效应 为基层卫生发展注入人才活水
来源: | 作者:王云飞 | 发布时间: 2024-03-17 | 126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卫生健康事业喜事频传,3月14日,卫健系统人才工作站正式成立,并为22名优秀卫生人才授予“胜都名医”荣誉称号。3月17日,国家卫健委全国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传承项目办公室主任孙占敏、副主任周永爭莅临指导工作。办公室主任孙占敏为东胜区授予“全国卫生健康技术推广传承应用项目实训基地”和“全国中医药传承与确有专长实训基地”牌匾,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为北京中医医院教授刘树春、北京天坛医院教授吴升平颁发“特聘专家”证书,着力为国家中医药技术传承、人才引进培养方面先行先试、探索路径。  


    人才工作站揭牌仪式。


    一系列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既是东胜区卫生健康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的重要契机,更是东胜区“寻找城市合伙人”人才工作品牌产生的效应,是东胜区招商引智、以才引才的重要举措。  


    邀请全国知名中医药专家进行培训。


    据介绍,东胜区卫健系统人才工作站不仅设有由相关中医药大学及省外各大医院中医高精尖专家团队共同组成的专家质控库,还内设中医内、外、妇科、儿科等临床诊室及实训室、技术推广中心和功能室。工作站除了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中医专家出诊外,长期坐诊的中医师11人,其余专家巡回坐诊,为广大群众就近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蒙医药)服务,中医药(蒙医药)适宜技术也得到全面推广和应用。


    国家卫健委全国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传承项目办公室将东胜区设为“全国卫生健康技术推广传承应用项目实训基地”和“全国中医药传承与确有专长实训基地”,东胜区作为西部地区首家获此殊荣的城市,旨在通过名医名家的技术推广应用,让中医药通过传统师承方式得以发扬光大,培养造就一大批确有专长的中医药大师,加速现代与传统医疗技术的融合发展,打造全国健康城市,造福人民群众。  


    国家卫健委卫生健康技术推广传承应用项目落户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国家卫健委还为东胜区授予“中医药确有专长实训基地”牌匾。

    “在国家卫健委的引领下,我们将基地设在东胜区,并准备成立专家组,对当地医务工作者进行系统性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和发挥基层医务人员在中药方面的特长,促进中医药在基层生根发芽。”来自北京天坛医院的吴升平教授说道。

    “作为西部城市首家授牌基地,我们将借助国家的政策导向、东胜区招商引智的政策优势以及国家级专家的名医效应,通过国家名医传承带动的方式提升卫生健康技术,丰富基层、民间卫生健康技术人员学习新技术的路径,传承名医专家的学术和诊疗经验,从而提高地区整体卫生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不同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东胜区卫健委主任任桂娥说。


    东胜区邀请日本医学博士、肿瘤学专家羽柴光起教授到东胜区开展学术交流,并在东胜区人民医院肿瘤内科病房为患者开展义诊活动。


    人才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东胜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出台了东胜区“人才强区20条”,推出“暖城做东 引才入胜”专项行动,推进“胜都聚才工程”,成功打造“寻找城市合伙人”招商引智品牌活动,出台人才投、人才贷、人才险等八项务实服务举措,全面做好人才“引、育、留、用”链文章,全力激发各领域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2023年以来,东胜区聚焦挖掘“最强潜能”,拓宽“育才”路径,先后引进西安国际医学中心、清华一附院等专家团队10支、医疗技术人才58人,共有26人成功入选自治区、市级人才培养工程,411人在高级职称、高级专业技术等级中获得提升,选派96名医务骨干外出进修,各类人才充实了东胜区重点学科,补齐了发展短板,使人民群众足不出区便可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有力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寻找城市合伙人’是东胜区的人才工作品牌,更是这座城市渴求人才的呼声!我们致力于通过‘项目+人才’捆绑式引进,实现以产育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发展。今天国家卫健委为我区颁授技术推广应用项目和中医确有专长实训基地牌匾,为我区医疗事业在科研成果转化和专业人才引育开辟了新路径。下一步,东胜区将不断优化政策供给,强化要素支撑,为各类人才在东胜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和服务保障。”东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春光说。


(王云飞 张甫丞 乔宝宁 张鹏)